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解放軍新下水的055型萬噸驅逐艦,即將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名字。依過去海軍慣例,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目前以「拉薩號」的呼聲最高。

但據指出,目前沒有被公開正式用於驅逐艦命名的省會城市,除西藏拉薩外,還包括廣西南寧、江西南昌,以及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的「台灣台北」。由於之前國產002號航空母艦,也曾把「台灣號」甚至「施琅號」列入命名考慮,這次是否也不排除基於政治需要,最後由「台北號」出線?但無論「拉薩號」或「台北號」,都帶著濃濃的統戰和主權宣示意味。

《環球時報》今(26)日報導,7月8日,在拉薩市人民政府「市長信箱」的頁面中,有一封「拉薩號驅逐艦命名工作跟進」的信件處理,引發外界關注。

7月24日,拉薩市民政局回覆稱:市民政局諮詢了申報程序,並推進此項工作;目前,將初步和某海軍部隊對接萬噸驅逐艦,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拉薩艦」。

軍事專家李杰分析,根據《海軍艦艇命名條例》,航空母艦、巡洋艦以行政省(區)命名;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李杰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拉薩市有關機構做出的回應就算官方訊息。這意味著已經下水的3艘055型萬噸驅逐艦中必有1艘是「拉薩艦」。這樣分析是因為,根據軍迷的整理,目前沒有被公開正式用於命名的省會城市只剩下西藏拉薩、廣西南寧、江西南昌及台灣台北。

報導指出,其中,南寧和南昌在此前都曾被命名過驅逐艦。以南寧來說,曾經兩次被命名驅逐艦。第一艘南寧艦為黃埔造船廠解放初期修復的一艘舊日本海防艦,在南海艦隊服役到1979年,退出現役。第二艘南寧艦舷號162,是中國研製建造的051型驅逐艦,1979年服役,2012年12月退役。

至於163導彈驅逐艦南昌艦,則於1982年服役,2016年退役。

「拉薩艦」會是055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的名字嗎?對此,李杰認為,拉薩和南昌相比,顯然是南昌更適合。南昌在中國軍事史上有特殊地位,而作為新型艦艇首艦命名意義非常重大,假若選擇南昌為首艦,凸顯了重要的戰略意義。

報導稱,南寧艦有訊息稱很可能會被命名新的一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拉薩艦定位於哪一艘,等到揭曉之日就會大白於天下。

按照中國海軍目前建造艦艇的速度,後續如果驅逐艦越來越多,省會名稱用完了,該怎麼辦?李杰表示,一般情況下不會不夠,這其中存在一個更新換代的因素。萬一真不夠了,中國智慧完全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採取新的艦艇命名方式,比如有重要意義的地方,比如對海軍有重大貢獻的將領名字等。

一位匿名專業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目前中國海軍驅逐艦並不全是用省會城市命名,也有計劃單列市,也有一些特殊城市,比如泰州艦、寧波艦、深圳艦等;按照目前驅逐艦的建造速度,省會城市尚未被命名艦艇的為數不多,下一步會用一些其他大型地級市來命名,彌補不足。

延伸閱讀》

「台灣號」「施琅號」?中國國產航母可能新命名

山東號?衛溫號?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 恐統戰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