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補助新制8月將上路,行政院拍板0至2歲幼兒交由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的家庭,非6都縣市將直接補助家長,每月最多6000元、中低收入戶8000元、低收入戶1萬元,至於6都實施已久的托育補助方案,明年將陸續協調其「落日」時間,在明年8月實施,讓全國發放育兒津貼的標準一致。

今天11點召開的「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林萬億政委、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教育部長葉俊榮、衛福部長陳時中、主計長朱澤民出席,說明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新制方案以及發放方式。

其中,育兒津貼部份,行政院要擴大發放前兩胎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第三胎加碼為每月3500元,近期並將與個別縣市協商協助地方訂出落日等退場方案或過渡階段作法,多數縣市表明願意配合中央退場,讓全國發放育兒津貼的標準一致。

在托育補助部份,0到2歲嬰兒交由簽約的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照顧的家庭,預計給予每人每月最多6000元、中低收入戶8000元、低收入戶1萬元,預計非6都縣市今年8月1日開始實行,並協調6都在明年陸續實施「落日」條款,銜接中央托育補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