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台灣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由,強勢取消台中明年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引發國人憤慨。不過,公投正名連署書截至目前為止,僅收到9萬份,在8月底之前還需要28萬份才能通過第二階段連署,引起「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質疑,「你們活動很失敗!」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台灣正名小組召集人沈清楷今天上午接受「蔻蔻早餐」節目專訪,沈清楷表示,會發起這活動是因為想以台灣為名參與國際賽事,公投正名真正發起人有20幾個不同社團,1月開始召集這些人、籌備東京正名連署的事。

周玉蔻質疑正名公投活動推那麼久,才拿到9萬份,「你們這樣很失敗!可見台灣人在這事情上沒有熱情,你們必須檢討!」沈清楷說,在做運動的人,不少人進入體制內,所以他們必須用比較保守的方式,雖然他們私下支持,卻不敢公開說明;但他透露,不少人政治人物包含立委、議員,甚至雲林縣長李進勇、嘉義市長涂醒哲都有公開表態支持這活動。

周玉寇指出,正名活動連署活動搞了那麼久9萬份,8月底完成35萬份,不可能在時間內完成,雖然她有參與連署,但從旁觀者角度看,台灣人現在認為現在不是那麼重要,「你們幹嘛要搞這些事情?甚至搞到連東亞青運都沒了,兩岸關係成鐵板」。沈清楷認為,中間選民是沒有動作的,對他們來做都一樣,而且還有很多人還沒被召喚出來。

黃國書則認為,台灣目前遇到很多困境、困難,要一一解決,因此民眾不認為正名運動是最迫切要解決問題,但我們絕對不會反對民間發起的活動,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不過民進黨在這件事情上的思考,一定是以選手權益優先,「這一定擺第一!」話鋒一轉,黃也酸說,中國沒有台灣自由、民主思維,他們認為民進黨執政後要對這種事情掌控,所以他們認為民進黨是在縱容這些民間人士。

對於連署書份數,沈清楷評估,在沒有發生事件前,最多能拿到18萬份連署書,在事件爆發後,雖然還沒看出效果,但昨天網路連署人數就增加10倍,不過他也坦言,這事情的熱度大概只會有1個星期。

沈清楷強調,在這活動上,沒有政黨力量介入,雖然想與政黨交涉,但最後他們還是以個人名義參與,雖然小黨有幫忙連署,但還是希望民進黨能多花點力氣、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