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民調中心日前公佈六都市長選舉民調,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支持度為40%,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支持度為32%,兩人差距只有8個百分點,陳其邁陣營發言人林瑩蓉當下回應表示,民調常因機構不同而偏差甚大;熟悉民調人士也分析,TVBS民調「機構效應」很明顯,看趨勢比看數字更有參考性。

惟另據陳其邁陣營透露,依據七月中剛做完的高雄市長候選人民調,陳其邁仍領先韓國瑜近20個百分點。而且從歷次陳其邁陣營所掌握的民調觀察,並無差距縮小之事實。反而是聽聞國民黨基層點名台北、桃園、高雄母雞不強;港媒中評社也認為國民黨六都之中五都選情告急,只有新北市較穩定,另一方面韓國瑜陣營又急於放出民調接近的訊息,顯屬造勢作為。

熟悉民調人士指出,根據過往經驗,台灣歷次選舉候選人利用民調機構發佈有利於一方的民調數字,而且常常發佈,再加上名嘴強力評論,增加聲量,是選戰常見策略,希望以灌水的民調,營造『西瓜偎大邊』效應,騙倒一些立場不穩的選民把票投過去,也就是密集發佈這些民調數字真正的目的。民調雖可參考,但選戰中也經常成為操作輿論的工具,刻意操弄民調數字,做出對特定候選人有利的民調結果,藉以影響還未決定投票意向的民眾。

陳其邁陣營強調,陳其邁仍將繼續勤走基層、要傾聽的是真實民意,而不在民調數字,陳其邁也希望對手多談一些市政願景,少一些選戰口水,回到政策主軸,他相信高雄市民的判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