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台灣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由,強勢取消台中明年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引發國人憤慨。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今天上午接受專訪時透露,我主辦權被拔的徵兆,就是在這1年來開始,對方都沒有邀我們開會,但沒想到竟是用如此粗暴方式,把我們的主辦拿掉。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台灣正名小組召集人沈清楷今天上午接受「蔻蔻早餐」節目專訪,主持人周玉蔻表示,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運動,雖然她有簽連署,但她仍質疑,最後是否真的可以用台灣名義參賽,「就算公投最後通過成功,我們能用真能用台灣名義比賽?老共不會打壓?」

黃國書透露,在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後,繼續規劃東亞青運內容、持續與官方開會,直到近1年來,都沒有密集開會,「特別是今年,都沒有開會」,有致函給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不過對方卻是冷冷回應,那時開始覺得可能有變化,「原本以為體運賽事至少不會用政治方式處理,沒想到中國用如此粗暴方式,把台灣主辦權拿掉,沒想到變成這樣」。

黃國書說,北京取消台灣主辦權,完全沒有給理由、也沒通知,國台辦事後才說是因為推動正名運動緣故,但他認為,推動台灣正名運動,公民行使合法權利,政府要如何控制它?他強調,這活動與民進黨沒關係,是由民間發起,不是政府發起。

至於有藍營指控,是因台中市政府聘請紀政當榮譽總顧問,才導致我主辦權取消一事,黃國書表示,市府聘請紀政並不是因為她推動正名活動才聘請的,聘紀政時是在2015年,那時她還沒推該活動,「用正名運動打壓台灣只是藉口,目的是全面打壓台灣」。

周玉蔻詢問,民進黨目前遇到銅牆鐵壁的兩岸關係,大部分台灣人可能想把在年底的票投給國民黨,「至少讓老共不要那麼生氣、讓我們參加東亞青運」?黃國書說,讓國民黨執政,中國就不會打壓,這種說法對國民黨是種冒險;周追問這事情上,對林佳龍是否是打擊或幫助?黃回應,目前大家都同仇敵愾,選舉還有4個月時間,這事情是否能延續、有效應,還要再觀察,市府在這事情上也不能有太多政治操控,「體育是優先的,現在擺明我們傷害選手權力」,這事情要處理、要譴責中共,台中市府在此要扮演角色就是要要繼續爭取東亞青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