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本月初處決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恐怖攻擊事件主謀、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及6名教徒後,日本26日再傳處決另外6名沙林毒氣案死囚,全數13名死囚都已伏法,包括日前協助解析金正男中毒案的中川智正,與曾列為日本頭號通緝犯的林泰男(後改名為小池泰男)。

這是日本罕見1個月內,連續處決死刑犯,日本媒體分析,可能考量到共犯被處決後,其他共犯的精神狀態不佳,做出的決定。26日遭到處決的死囚包括現年60歲的林泰男,他被指為沙林毒氣案的主要人物,曾被列為頭號通緝犯,不止參與策畫東京地鐵恐攻,也負責1994年6月27日在日本松本市的一起沙林毒氣攻擊事件,改裝車輛攻擊審理一起真理教案子的法官住所,造成7人喪生,144人受傷。

除了林泰男外,同時遭到處決的還有岡崎一明(57歲)、横山真人(54歲)、端本悟(51歲)、豐田亨與廣瀨健一。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與6名幹部:井上嘉浩、早川紀代、中川智正、遠藤誠一、土谷正實、新實智光等人,稍早於7月6日被處以死刑,東京沙林毒氣案的13名死囚全部伏法。

創立於1984年的奧姆真理教,教義融合瑜伽、佛教與基督教要素,吸引逾萬名信眾追隨,不乏高知識份子,包括擔任麻原彰晃醫生的中川智正,他畢業於京都府立醫科大學醫學部,1988年2月進入奧姆真理教,自此成為該教教主麻原彰晃的信徒,還曾被指示殺害1歲的小孩,才獲得麻原信任,得以進入權力核心。1年多前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哥哥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遭毒殺案,毒物學世界級權威、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名譽教授的杜祖健就連續探訪中川智正討論,2人還聯手在《法醫毒理學》(Forensic Toxicology)發表金正男中毒相關論文。

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一直高喊末日論,還稱自己擁有超能力,能浮在半空中,在他的煽動下,類似中川智正等知識份子信徒,於富士山下製造沙林毒氣「先發制人」,更在東京地鐵施放毒氣,造成13死,逾6000人受傷,震驚全球。之後奧姆真理教幹部陸續被捕,日本司法部2010年11月判處13名幹部死刑確定,但拖了8年才執行。

日本奧姆真理教6幹部26日遭到處決,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所有13名死囚已全部伏法。   圖:翻攝ツイッター速報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