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在2015年與2016年間,以10個月的時間進行兩次公投,最後決定不更換現有國旗。現在,紐西蘭要求澳大利亞換一片國旗。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目前請育嬰假,代理總理彼得斯(Winston Peters)稍早在接受紐西蘭電視台(Television New Zealand, TVNZ)採訪時指控,澳大利亞抄襲紐西蘭國旗,應該改換國旗。

紐西蘭國旗的左上半是「米字旗」(Union Jack),右半部為四顆紅白相間的星星;澳大利亞國旗的下半面都。紐西蘭國旗的左上半也是「米字旗」(Union Jack),下半是一顆白色的星星,右半部則為五顆白色的星星。兩國國旗經常被外人搞混,在2016年里約奧運就曾經被弄錯過。

2015年紐西蘭國旗公投時,當時的總理凱伊(John Key)希望能夠換一面跟澳大利亞有明顯區別的新國旗。然而,紐西蘭的公民雖然在第一輪公投,挑出以銀蕨(Silver Fern)為主軸,黑藍底並搭配紅色南十字星的旗幟,在2016年的第二輪公投,卻以56.6%的比例保住了舊國旗。

國旗公投後,紐西蘭更改國旗的聲浪平息了一陣子。彼得斯會突然提起要澳大利亞換國旗,應該與兩國目前關係出現微妙變化有關。住在澳大利亞的紐西蘭人約有50幾萬人,過去3年內澳大利亞遣返了1千3百多人,引起紐西蘭當局的關切。

2014年,澳大利亞改變移民政策,沒有通過「品格測驗」(character test)的外國居民的簽證將被註銷,然後被遣返。紐西蘭人比其他各國人民遇到的狀況更多。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被遣返的紐西蘭人超過六成都是毛利人和各太平洋島嶼原住民

紐西蘭司法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本月稍早指出,澳大利亞的遣返政策以及對待某些紐西蘭人的作法,違反了兩國所共享的人道理念。

紐西蘭國旗(上圖)與澳洲國旗(下圖)非常相像,經常被外人搞混。   圖:翻攝維基網站/《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