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合航空」、「美國航空」與「達美航空」向中國屈服,被迫去台灣化,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重申華府的反對立場,表示美方反對中國脅迫民間企業使用具政治性質的特定語言。

中國蠻橫要求全球44家航空公司,更改網站中對「台灣」的稱呼,要求去台化,最後期限為7月25日,被美國白宮公開指責是「Orwellian nonsense」(歐威爾式胡言亂語)。原本在白宮力挺下,包括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與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在6月時,都拒絕接受中國要求,不過私底下,美國務院被爆想與中國協商,卻碰了軟釘子。

時隔1個多月,3家航空公司為了避免中國徵罰選擇屈服,諾爾特24日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重申美國反對政府機構對民營企業標示做要求,反對北京當局脅迫民營企業,在公開內容中使用有政治性質的特定語言。

另1名不具名的發言人則在以email回覆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政府很清楚美方立場,美國持續向中方表達強烈反對的態度,該名發言人還透露,美方也向其他合作的政府提出關於中國脅迫航空業者的議題,美方敦促這些政府像美國一樣,向中方表示關切並持續交涉,以解決問題。

包括美國聯合航空(右圖,翻攝IG)、美國航空(左上圖,翻攝臉書)與達美航空(翻攝臉書),在期限前都向中國屈服,更改台灣稱呼。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