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首次發現液態!美國期刊《科學》(Science)25日刊登義大利研究人員報告,表示在這個紅色星球上第1次發現液態水,大大增加火星上存在生物的可能性。

義大利Istituto Nazionale di Astrofisica的行星科學家奧羅塞伊(Roberto Orosei)的報告中指出,歐洲太空總署在2003年發射的探測太空船「火星快車號」(European Space Agency’s Mars Express ),在火星南極表面下約1.5公里深度,發現1個直徑約20公里巨型地底鹽湖,研究人員至少用了2年時間驗證數據,確定發現的是水,不是冰。奧羅塞伊表示,這是火星上最容易讓生物棲息的地方,也是可能有生命的地方。

據研究,36億年前,火星應該是溫暖而潮濕的,擁有大量的水,目前星球表面上仍有乾涸的湖床和河谷,之前有科學家找到火星山坡上的水活動證據,但都不是穩定的水體,這次的發現是一大突破。奧羅塞伊表示,火星湖中的水低於正常冰點,但仍然保持液態,要歸功於高含量的鹽,估計水溫介於攝氏零下10度(約華氏14度)至攝氏零下70度(華氏零下94度)之間。

研究團隊將再繼續查證,是否有生物存在該水體中,可能需要數年時間來驗證。奧羅塞伊說明,是否會發現更多的地下水庫,仍有待觀察,或許在火星上,很久以前就已經發展出來的生命形式已經找到特殊生存的方法。

義大利科學家利用「火星快車號」等探測器,在火星南極地底下發現穩定的液態水湖泊。   圖:翻攝義大利航太局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