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是韓國戰爭停戰協定簽訂65週年紀念日,隨著「文金會」和「川金會」相繼舉行後,讓朝鮮半島擺脫戰爭陰霾出現曙光。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今(25)日表示,正在與相關國家協商,爭取儘快宣布朝鮮半島結束戰爭狀態。

《韓聯社》報導,1953年7月27日,聯合國軍總司令、美國陸軍上將克拉克、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在《停戰協定》上簽字。當時,任何一方都未曾料到「暫停戰爭」狀態會持續如此之久。

康京和今天在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對8月在新加坡舉行東協區域論壇能否簽署終戰宣言時表示,會與相關國家協商爭取儘快宣布朝鮮半島結束戰爭狀態。另對能否在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終戰宣言時,康京和表示,屆時將有多國領袖與會,雖有可能性但尚無具體計劃。

報導指出,對於南韓將從北韓得到哪些保障時,康京和表示,終戰宣言屬於引領非核化對話的政治性宣言,北韓已廢除核子試驗場並開始拆除飛彈試驗場發射台。

對於中國是否會簽署終戰宣言?北韓是否提出讓中國參與?康京和強調,中國始終是南韓應在半島問題上保持合作的重要國家,長期來看,中國的參與將加重協議的分量,從4月27日《板門店宣言》中就可預見中國將參與其中,因此不能說這是北韓的要求。

至於駐韓美軍撤離問題,康京和表示,這是韓美同盟的問題,不是南北韓間需協商的問題,韓美就此看法一致。

康京和表示,是否會重啟北韓開城工業園區,需待制裁緩和等條件成熟後再談。南韓政府的基本立場是確信北韓完全棄核前,認真履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北韓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