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擬對進口車課徵高達25%的關稅,以降低5660億美元貿易赤字,歐盟官員今(25)日揚言,不排除對價值2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課稅。歐盟採取貿易報復行動不是第一次,在美國課徵鋼鋁關稅時,歐盟曾對價值28億歐元的美國產品課徵關稅回擊。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今天將前往白宮和川普會談,可能討論範圍有限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及討論透過複邊協定,促使所有主要汽車出口國調降汽車及零組件稅率。歐盟貿易事務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是歐盟代表團員之一,也將參加這場長程貿易協議談判。

馬姆斯壯今天在瑞典《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刊出的訪問中透露,華府若對進口車加徵關稅,歐盟執委會正準備一份美國商品課稅清單,價值大約200億美元,「我們希望不會演變至此,希望可以尋找解決方案。」

她指出,歐盟新開徵的關稅不會針對美國的特定州,目前鎖定綜合性的商品,例如農產品、機械、高科技產品等。

馬姆斯壯認為,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提議取消關稅、非關稅貿易壁壘和補貼,並非認真的,因為美國有保護國內產業的法律和補貼措施,先前在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談判中,試圖讓美國鬆綁那些法規,「可是完全不可能,他們分毫不為所動。」

不過,馬姆斯壯強調,她仍抱持適度樂觀心態前往參加會談,必須一直不斷嘗試尋找解決方案。

美國官方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美國進口約3500億美元的汽車及零組件,其中620億美元來自歐盟28國;同年,美國對外出口約1550億美元的汽車和零組件,其中180億美元銷往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