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周二(24日)在北京召開臨時理事會,經表決後取消台中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資格,此事一出,讓全台人民都相當震驚,特別是東京奥運台灣正名公投發起人的紀政今 (25) 日更是痛批中國的打壓;不過,有網友也找出紀政在兩個月以前接受媒體的訪問,那時紀政還表示:正名運動並不會影響選手的權益。

媒體報導,當時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表示,用「中華台北」的名稱雖委曲但可求全,應把選手參賽的權益擺第一。他說,擔心民進黨發動體育正名連署,也可能會影響明年東亞青運。不過,紀政當時卻非常有自信的說「不可能」、「最壞就是維持現狀」。

根據1981年的洛桑協議,中華奧會與國際奧會協議以台灣以「Chinese Taipei」的名義參與奧運與相關國際賽,此協議是我國奧會和國際奧會簽署的國際文件,對雙方都有約束力,若是台灣有違反之嫌,奧會是可以依照規定做出制裁、懲處。

目前,台中主辦東亞青運的資格已經被取消,選手的參賽資格仍在,但台灣已經喪失主辦國所擁有的自選項目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