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被迫停辦,總統蔡英文今(25)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賽會是前市長胡志強申辦、現任市長林佳龍續辦,是不分藍綠的,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台中市府及中華奧會根據合約、申覆到底,也要為認真準備的選手討公道,不要讓他們的苦練的汗水白流。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在中國壓力之下,昨日決議停辦2019年台中市東亞青年運動會。民進黨今日舉辦「一縣市、一政績、一故事」活動時,今日正好安排台中市長林佳龍前來報告綠川、柳川整治政績。

林佳龍在報告完兩河川整治後表示,東亞奧委會在中國操控之下,以非常倉促、粗暴方式,剝奪台中市舉辦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受傷最痛的是這些年青運動員,剝奪他們參賽權。

林佳龍也感謝府院黨團、地方政府與全國國人聲援打氣,台中市政府不會放棄任何機會,會去申覆,也會與體育署、中華奧會商量,讓這些年輕人有上場的機會。

蔡英文也聽取報告後,針對中國施壓停辦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在中常會中發表談話。說,因為中國的政治壓力及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錯誤的決定,原本將在台中舉行的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被迫停辦。

蔡英文說,第一、第一屆東亞運動會是由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所申辦,林佳龍接續相關準備工作。也就是說這是一場台中的國際體育盛會,這件事情無關藍綠,一切都是為了體育、為了台中、為了台灣。

蔡英文說,第二、為了準備這項體育盛會,不只台灣選手,一共有來自9個國家地區、2千多位的青年運動選手正在全力以赴苦練,只為了在賽場上爭取榮譽、發光發熱,很多人一生只有這次機會,他們的權益不應該被剝奪、他們的汗水不應該白流。

蔡英文說,第三、中央會全力支持台中市政府與中華奧會,為選手發聲,爭取他們應該有的機會,「我們會根據合約、據理力爭、申覆到底」。

蔡英文說,第四、「我們會繼續相關的準備工作,我要請台中市政府與中央相關單位,針對場館的整建、賽會規劃準備工作不要因此延宕下來,也希望參賽選手們不要因此受到干擾,保持訓練的步調,這是我們的體育精神,就是在比賽場上一樣,在比賽結束之前我們永遠要全力以赴」。

蔡英文強調,這件事情、這一次的事件沒有藍綠、不分黨派,「我們要呼籲國人,我們一起幫台中市政府跟中華奧會的後盾,為認真準備的選手討公道,不要讓他們的苦練的汗水白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