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6月發文宣稱「迷信進口疫苗毫無必要,我國已建立覆蓋疫苗全生命周期的監管體系」,23日被河南省新鄉縣檢察院官方微博不知名小編引用並發文咒罵,獲得網民迴響。

這名小編發文以7個字的中國國罵「問候」食藥監後,文章存活不到兩小時就消失。

新鄉檢察院24日傍晚隨即在官微發文,為「發布了一條不當言論,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表示「深深的歉意」。但這篇道歉文卻遭數以萬計的中國網民灌爆,一面倒稱讚這名小編發表年度最佳評論,「說出中國人民的心聲」。

一名中國網民讚揚小編是條漢子,說出中國人民的心聲;他要求新鄉檢察院做公道事,不要為難小編,獲得超過7萬人點讚。

許多網民更要求新鄉檢察院應該幫小編加工資,有人發起萬人血書求獎勵小編。有網民霸氣表示,如果罵食藥監的小編因此失業,「可來我公司任職」;還有網民表示要捐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3.5萬元)給小編。

一名網民反問:「這麼大一個國家容不下一句髒話,卻容得下幾十萬假疫苗,背地裡還有多少骯髒的事?」

中國長生疫苗案引發強大民怨,網民群情激憤,新鄉檢察院小編發文咒罵食藥監,雖然爆粗口失當,但許多陸媒紛紛跟進報導。其中有媒體形容,「短短幾個字」確實表達「人民最真摯的情感」。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明顯打臉食藥監的報導與網民反應,至今都沒有被網管刪除,顯示假疫苗案民怨沸騰,中國當局目前還不敢阻斷宣洩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