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表示,日月光過去4年積極深耕智慧工廠,目前有3座關燈工廠,規劃未來3年關燈工廠數量可到14座。他認為,智慧製造是台灣在全球競爭的利基。關燈工廠意指機器人在黑暗中彼此溝通作業,並運用智慧製造流程實現百分之百自動化生產的工廠

吳田玉今〈25〉日上午受邀參加經濟日報與華南銀行共同舉辦的工業4.0大未來論壇,分享工業4.0實務應用,他表示工業4.0是全世界產業大生態圈發展的趨勢,工業1.0是動力革命,工業2.0是電力帶動的生產模式產業革命,工業3.0是資訊革命和數據自動化。工業4.0是虛實整合、將前三項整合在一起。而日月光也從2008年開始執行工業4.0計畫。

關燈工廠是現今製造業的趨勢,因應現在兩岸缺工、工資高漲,近年回台生產的企業不約而同打造關燈工廠,致力推動智慧製造,若發生問題也可用雲端監控系統遠端操控,而智慧工廠的精髓在於軟硬體整合,透過物聯網架構精實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達到提升生產效率、節省搬運人力、節能等,達到「少量多樣」、「高品質高效能」、「交期快」之智慧工廠。

展望工業4.0願景,吳田玉表示,未來工業4.0願景是智慧製造、綠色生產和都市生產,在效率能源及永續環境創造雙贏,日月光也已經做到工業3.6階段,未來在全球尋找協力廠商與合作夥伴,前進到工業3.7與工業4.0階段。

觀察工業4.0價值鏈,吳田玉指出,包括智能工廠和數位化產業鏈,其中數位化產業鏈是客戶端到供應商端的水平價值鏈整合,智能工廠是接單到出貨的垂直價值鏈整合。

談到工業4.0驅動力,吳田玉表示,各國主要目的在於強化競爭力,關鍵是在地生產、掌握主控權。

吳田玉指出,工業4.0是全球角力與合作的新競技場,智慧製造是台灣在全球競爭的利基,更需要提升台灣整體供應鏈的數位化與競爭力,進而取得商業轉型與全球接軌的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