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風波不斷,台北市政府日前13日函文給農委會,希望買回北農22.76%股份。市長柯文哲今(25)日說,北農股權四分五裂,且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是農委會派的,北市府現在也管不了她。稍早,吳音寧受訪強調,盼能回歸北農設立初衷來檢視,這是全台性的運銷公司,雖然稱作「北農」,卻是攸關著全台灣市場、而非單一消費地市場。

北農股權結構相當複雜,由農委會、北市府、農民團體及果菜販運商共同投資組成,其中農委會和北市府股權各佔22.76%,各級農會佔24.81%股份,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佔9.48%,農產品販運商及其他則佔20.19%

對於北市府發文至農委會要求買北農股份一事,吳音寧直言,北農也是看新聞才得知,不知道北市府有函文至農委會,北農並沒收到訊息。她期盼,一切還是應該回到歷史脈絡來看,就是北農最初設立的初衷,1974年依據行政院籌設全台性農產運銷公司才成立的台灣區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北農前身,當初是因為全台農產沒有產銷平台,而這間公司雖然設在消費地台北,由北市府委託北農經營,等於是個平台,應該以全台角度來看。

而柯文哲上午稱,北市府將北農股權買回去,北市府才能完全負政治責任,吳音寧則說,她認為政治上的爭議有時是一時的,最重要還是回歸體制。她重申,北農是全台性的運銷公司,本質、架構上涉及範圍仍是全台性的農產運銷公司,北農這個平台給大台北消費地,但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批發出來的價格,是全台蔬果價格的重要參考,她認為這是攸關全台灣的市場,應該從這角度來看設立的初衷。

由於柯文哲上午抱怨,吳音寧不進議會質詢,但被罵的都是他,媒體也詢問吳的看法。吳音寧指出,她認為這應該是兩件事情,對於公共政策、攸關北農公司的組織結構,對於全台農產運銷重要批發市場價格形成的公司,到底該有怎麼樣的走向,應該是攸關全台公共政策的討論,而不是在於她是否進議會備詢,應該就事論事,好好合理討論這公司運作結構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