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昨宣布準脫黨參選後,吹皺國民黨新竹縣長選舉一池春水,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今(25)天祭出「開除黨籍」開鍘。林為洲下午受訪時淡然地說,「既然我非國民黨,就海闊天空」,未來他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籌組「小政黨,大聯盟」。他透露,目前他有與綠黨、樹黨、勞動黨討論合打議題戰,時代力量的部分,未來也將進一步溝通。

國民黨六月上旬徵召現任副縣長楊文科參選新竹縣長,目前檯面上的候選人還有民進黨參選人鄭朝方、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原本呈現三足鼎立的局面,在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宣布準脫黨參選後,變成四方競逐。

而國民黨新竹縣黨部考核紀律委員會也在昨天一併函文與簡訊告知林為洲,要求林今天上午11點與會說明,內文提到「請林為洲同志務必到場說明,無故缺席結果自行負責」。談及此時,林為洲疑惑地說,開會通知應該很中性,這有點類似律師函。

不過,林為洲上午並未現身,竹縣黨部因而決議「開除黨祭」懲處,讓林為洲不禁感嘆,「今天剛好是我生日,永生難忘」,「24小時內祭出黨紀處分,同事之間有必要這樣嗎」。他炮口對內痛批,國民黨唯有擺脫黑箱文化與派系綁架,才有辦法再起。他說,國民黨被罵很慘,不是因為他的原因,而是因人設事改變遊戲規則,連署的14名中常委才該被開除黨籍。

談及新竹縣選情,林為洲表示,竹北部分佔整體新竹縣人口的三分之一,這次有30名議員參選人搶攻11席。他透露,目前已陸續和小黨議員合作,包含綠黨、樹黨、時代力量與勞動黨等,雖然還沒碰面,但私下有互通簡訊。

林為洲說,在國民黨確定徵召楊文科後,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也有傳簡訊慰問,而在昨日宣布準脫黨參選前,前總統馬英九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有以簡訊給予鼓勵。他也提到,在7月13日當天,自己帶著東方美人茶,前去拜會馬英九,為馬祝壽。

對於國民黨以「開除黨籍」正式開鍘,林為洲泰然自若地說,「既然我非國民黨,就海闊天空,未來要以無黨籍身分,只要任何專業、形象與條件都優秀的候選人,提出攸關縣政的專業政見,我都會採納」。

林為洲進一步指出,目前與綠黨、樹黨、勞動黨有談論議題式合作,未來可能會籌組「小政黨,大聯盟」,而時代力量僅在跑攤的時候有互動接觸,並未進一步聯繫,另外,更不諱言地說「歡迎國民黨的小雞」。

林為洲說,竹北市參選人群雄並起,多席次的議員選舉,只要獲得5%以上民眾支持,就有機會當選,自己可與他們用論壇或網路直播方式,傳播參政訴求,「我可以幫忙打知名度」,彼此相互拉抬。

談及竹北市以外的選情,林為洲坦言,其他三分之二人口分佈地區,仍然是傳統藍綠分歧的戰況,藍營可能剛好盤據過半支持度,靠的是人際關係、宗親、客家屬性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