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等國領導人今天在約翰尼斯堡展開3天會議。有分析指出,全球貿易戰帶來威脅,可能促使金磚五國重新團結起來。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價值數百億美元商品祭出關稅並把矛頭指向其他外國進口產品後,他強硬立場使得各界對於全面貿易戰的恐懼加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蒲亭、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巴西總統泰梅爾(MichelTemer)將出席這場年度高峰會,若干非洲國家領導人以來賓身分受邀。

習近平在晚間聚會上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Ramaphosa)對談,表示「面對新局勢,這次約翰尼斯堡高峰會對於金磚五國合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中國本週嚴厲反駁川普,有關操弄人民幣而讓出口商占優勢的指控,聲稱華府顯然決心挑起貿易戰。

川普表示,已經準備好向中國500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關稅,抱怨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源於不公平的匯率操作。

人口總數占全球40%的金磚五國代表數一數二的新興經濟體,但除了各國經濟成長率截然不同之外,在意見上經常難以口徑一致。

不過分析師指出,美國貿易政策可能會使金磚五國重新團結起來。

金德爾國際學院的休里亞(Sreeram Chaulia)告訴法新社:「金磚五國領袖將會同意,美國發動懲罰性貿易戰將會傷害所有金磚五國的成員。」

休里亞說:「對於提升金磚五國之間的貿易活動,他們具有共同利益,這次急迫性更是巨大。」

俄羅斯經濟部長歐雷希金(Maxim Oreshkin)上週表示,約翰尼斯堡高峰會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進行,那就是中國與美國幾乎每週都在發布新措施。

歐雷希金說:「這是一場貿易戰,關於統合我們的立場,領導人之間的討論特別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