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明年8月在台中舉辦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卻因中國不滿我民間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強勢拔除我國主辦權,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今天(25日)偕同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發起人紀政聯合召開記者會,齊聲痛批中國蠻橫行徑,也強調絕對不會和中國低頭。

黃國書、張廖萬堅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辦「捍衛東亞青運主辦權,絕不向中國低頭」記者會。與會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對於我主辦東亞青運因中國施壓、主辦權被拔除一事,感到相當遺憾、也要向中國抗議,台中沒有錯、台灣沒有錯、要準備參加東亞青運的選手也沒錯,要嚴厲譴責中國用政治力蠻橫干涉體育賽事;他呼籲,中國當局應就台灣、中國互動有所拿捏,他也強調,台灣的公投連署,是人民的基本人權。

紀政則說,對於奧會的決定感到痛心疾首,對於政治干預體育運動,相當不能接受,更無法同意任何國家否定我國人民合法行使公民權利的行為,她曾參加過3屆奧運,當時就是以台灣名義出賽,因此希望未來台灣參與國際賽事,也能和當年的她一樣使用「台灣」出賽。

黃國書批評,這樣的結果,讓國人相當震怒、遺憾,也無法接受、理解,他說明,依國際奧會的精神、規章,取消主辦權有2狀況,一是主辦方財務狀況有問題,另一是國內政治動盪,「台中市府違法哪項規定?做錯哪些事?」對中國全面性的打壓他無法接受,並籲朝野應一致對外。

張廖萬堅強調,用東奧正名名義,剝奪台中的主辦權只是個理由,這對台中市府、選手都太不公平,中國在國際上對我們的打壓屢見不鮮,雖然年底有選舉,但此刻朝野若不能團結,這樣未來台灣爭取際空間只會愈來愈小,「被打壓方不要變成檢討受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