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中國電商巨擘京東的創辦人劉強東捲入一起性侵案,他本人並未涉案,而是他2015年在澳洲雪梨自家豪宅派對的一名男賓客性侵酒醉的女模。

報導說,這起性侵案在澳洲備受關注。法庭文件顯示,劉強東曾以「可能讓他的婚姻和生意受到損害」的原因,試圖讓法院下令阻止公布他的名字;但一名法官以「不符公眾利益」為由,拒絕劉強東的請求,澳洲媒體昨天公布了他的名字。

報導說,劉強東未被指控任何不當行為,不過這起性侵案據指發生於他2015年在雪梨辦的一場派對之後。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表示,作為中國其中一家最大網路公司的創辦人,本案的細節無論對劉強東本人或京東集團來說,都充滿了潛在的危險,因為它讓人得以窺視中國商界領袖不希望讓外人看到的奢華生活方式。

儘管許多中國科技精英都在全球各地擁有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房地產,例如劉強東位在雪梨、可眺望雪梨港全景的頂層公寓(即2015年派對的舉辦場所),但讓這些資產曝光被認為是危險的事。

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持續打擊炫耀性消費的表現,並帶領共產黨重新占據人們日常生活的主導地位,貪圖享樂的餐會往往被視為破壞了這一行動的精神。

報導說,劉強東的名字與本案被告徐龍偉(音)被判性侵罪一事同時公布。

從事房地產業的徐龍偉又名「湯米」(Tommy),是劉強東2015年12月派對上的客人。雪梨當地法院23日判他7項罪名成立,包括未經原告同意與她發生性關系。

澳洲媒體報導,原告的職業是一名模特兒,她當天晚間與認識不久的徐龍偉一起到達劉強東的公寓。

她在法庭上說,派對上的一些男人(不包括劉強東)給了她灌了太多的酒,讓她醉得幾乎走不了路。徐龍偉主動提出送她回家,卻把她帶進他的酒店房間。徐龍偉則否認了性侵的指控。

劉強東未被指控犯下任何罪行,也未被控任何不當行為。

京東發言人說,劉強東「對受害者表示深切同情,對事件的發生深感悲哀」。

這名發言人補充說: 「他(劉強東)整個晚上都在為客人準備食品,晚餐的大部分時間都不在餐桌上。此外,罪犯是一個偶然認識的人,罪行是當天晚些時候在另一個地點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