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強度日益增強,除了取消原訂2019年8月在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多家美國航空公司也在今(25)天變更對台灣的稱謂。對此,國民黨團表示,美國航空從質疑轉為屈服,完全是市場導向作為,呼籲蔡政府面對國際政治、經濟現實,重啟兩岸溝通,而非用口水拚政治。

由台中市籌備三年的東亞青年運動會,臨時遭喊卡,引起社會譁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無法認同以任何政治手段干預體育的情事,將全力支持政府,向國際奧會提出申復,為台中市主辦權爭取到最後一刻。

他期許,面對國際與兩岸關係困境,民進黨不能束手無策,希望國家與政府領導者適度表達立場、發揮智慧拿出具體辦法,以務實解決相關問題。

至於中國施壓各航空公司改變其網站和訂位系統對台灣的稱謂,今天是最後期限,根據路透報導,美國航空公司決定順應中國要求,將在期限前更名。對此,曾銘宗感嘆,連蔡政府宣稱支持中華民國的美國,都屈服於政治經濟壓力之下,「很遺憾」,呼籲蔡政府面對國際政治經濟的現實壓力,確實拿出因應辦法來提升國力,而非用口水拚政治。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說,當初中國施壓航空公司改國號,原本美國提出強烈質疑,如今屈服於中國之下,完全是市場導向考量,除了完全不認同中國作法,也認為民進黨不能只喊口號,應重啟兩岸之間直接、間接等何溝通方式,才是徹底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