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於明年8月在台中登場的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是台灣首度主辦的奧會體系賽事,中國昨(25)日卻以台灣民間社會發起「東京奧運正名」,違反奧會規定,強勢表決取消台中主辦權,引發輿論譁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強調,這件事很清楚代表北京政府不了解台灣社會,不僅會讓台中市民的不滿、更造成整個台灣人民的不滿,「我認為是不智的行為」。

台北市政府去年曾舉辦過「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選手表現亮眼、賽事票房也屢創新高,被認為辦得非常成功。不過,柯文哲先前就曾預言過,台灣在未來56年,應該不會再有機會主辦大型運動賽事的機會,因為中國會投反對票。

如今中國硬拔台中的東亞青運主辦權,柯文哲上午受訪表示,他一直不希望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情面越來越僵,所以當時他提出的「五個互相」,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而台中東亞青運遭拔的事件,很清楚北京政府不了解台灣社會,「這件事情不僅是台中市民的不滿,會造成整個台灣人民的不滿」,他認為是不智的行為。

有媒體詢問,柯是否支持民間社會推動的2020東京奧運正名「台灣」運動?柯文哲說,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他意見的權利,所以這種公投他倒認為這是一種人民表達政治理念的行為,他表達尊重。

不過,柯文哲也強調,他不會用台北市長名義去作一些政治表態,但是他是尊重台灣還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所以每個人有表達他理念、政治信念的權利。

媒體追問,政治干涉體育,會不會擔心用台灣名稱進去,反而會讓很多體育人不能參賽?柯文哲回應,不是啦,常常是每個人表達他的意見,至於公投會不會過都還早,但他也強調,這也是北京要了解台灣社會的現況,台灣還是一個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所以很多事情,沒辦法用北京那種邏輯思維去想,他直言這件事情是不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