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精進人口販運防制作為,並與國際社會合作交流,內政部徐國勇今(25)日表示,會持續積極辦理相關防制工作,期盼跨國合作零時差,展現我國打擊人口販運的決心,落實人權保障及國際社會責任。

為期兩日的「2018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今天起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舉辦,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政府官員齊聚,交流各國防制經驗。副總統陳建仁致詞表示,人口販運亟需國際及區域聯防合作,以打擊不法。徐國勇則指出,防制人口販運各項工作,是落實人權保障,並提供被害人安全生活環境,今年是我國連續第9年獲美國國務院列為防制人口販運成效第1級國家,彰顯公私部門長期協力合作成效,很樂意將防制經驗與國際社會共同分享。

徐國勇進一步說,對於美國2018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中所列的各項建議,除了在行政院人口販運協調會報定期列管追蹤辦理進度外,同時藉由今日的國際工作坊,與國際組織及學者專家一起研討,並相互學習防制經驗。

徐國勇提到,面對全球化人口遷徙流動浪潮,人口販運問題接踵而至,任何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只有兩國之間或區域各國間零時差的通報、聯繫與合作,才能真正將人口販運及其他刑事案件的防制工作做好,目前台灣已經跟17個國家簽署合作協定或備忘錄,今年也即將有一個歐洲國家與我國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瞭解備忘錄(MOU)」,此外,他也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期盼未來能與更多國家合作,防範非法案件,以善盡地球公民的義務。

內政部強調,防制人口販運4P策略即:查緝起訴(Prosecution)、保護(Protection)、預防(Prevention)及夥伴關係(Partnership),其中,「夥伴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國際工作坊則是促進國際合作及交流的重要平台,未來將持續邀請各相關國家官方及國際非政府組織專家學者共同與會,以汲取他國防制人口販運新知與訊息,並納入民間組織力量,強化國際夥伴合作關係,與國際社會接軌,落實人權保障。

內政部表示,為回應美國2018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的建議,並配合聯合國所訂7月30日「反人口販運國際日」,特別舉辦國際工作坊,探討議題包含「人口販運國際性及區域化聯防機制」、「人口販運有關犯罪案件競合與處罰」、「防範弱勢族群遭受勞力剝削之機制」及「被害人保護機制探究」等4面向,邀請國內外相關專家學者主講及與談。

參與工作坊的外國貴賓包含: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全球移民政策協會、印尼緝毒局、紐西蘭奧克蘭大學、菲律賓大學公共行政及治理學院、英國大都會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美國防制人口販運自由聯盟、比利時Payoke庇護中心、香港正義中心及日本NGO組織燈塔等政府機關及NGO代表約300人,透過研討會的經驗交流,讓各國瞭解我國防制人販運的作為和成效,提供亞洲國家參考,同時,也有助於精進我國防制策略及觀念。

2018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副總統陳建仁(右6)、內政部長徐國勇(左6)與海內外專家學者合影。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