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的七月,國際政局的一動一靜就像炙熱高溫的天氣一樣,火大對嗆,難忍難耐。美國總統川普就像那個發出高熱的火球,正用他強烈的紫外線烘烤著國際政經局勢。

向世界宣戰

七月以來,川普總統對於全世界在各種國際政經事務上發出了征檄令,到處點火,到處混亂。首先,美國以矯正失衡貿易狀態,尋求公平互動經濟關係為由,向全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發動貿易戰,搞得中國歐盟各國兵荒馬亂,一向以美國馬首是瞻的日本儘管不斷溝通妥協,美國發動制裁可不手軟;更令人擔憂的是即使中國與歐盟也強力反制,美國彷彿沒有鬆手跡象,反而調高報復籌碼,似乎正動用自身強大的資源發動一場「無限戰爭」。

在國際政治層面,除了在東海、南海與台灣海峽屢屢試兵,警告中國的意味濃厚;又在北約與歐盟屢屢放炮抨擊隊友,先是在G7峰會與長期鄰居加拿大翻臉對嗆,又屢次批評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移民政策與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計畫;更在上周嗆聲北約會員國,壓逼各國提高北約軍事費用負擔並採購美國軍事裝備,否則退出北約讓歐洲國家自行面對區域安全問題。稍後又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舉行了一場撲朔迷離、無頭無尾的高峰會,雖然看得出川普想要「聯俄制中」的企圖,但是一場失言風波卻掩蓋了這場世界軍事兩強的元首會。這周,又為了伊朗核武問題與如何制裁伊朗的爭議與法國等歐洲強國激烈爭辯,川普並與伊朗之間互相大小聲,表達不惜一戰的威脅話語。

放棄世界警察角色

這種打破窠臼的「反建制」言論,目的希望打破美國自身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所建立的「美國制霸世界」遊戲規則,充分說明了美國放棄繼續擔任世界警察的角色。

川普認為這套既有國際規則對於美國綁手綁腳,肥了各國卻瘦了美國人的利益。所以上任以來,他就信誓旦旦的敲破各種既有框架,以建立新國際秩序來保護美國的利益。

川普的作為讓世界各國咬牙切齒卻又無所適從,加上他不像過往幾任總統以政治的角度做決策,反而以「買賣」的觀點來做國際外交的決定。不僅讓各界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而且這樣明買明賣的動作,反而打破了無數的矯情與虛功。

美國民眾的支持

根據華爾街日報和NBC News日前所做的民調,儘管總統川普的爭議不斷,但他在美國人民的支持率卻反而更上一層樓,由此可見這一波的爭議對他的打擊並沒有大到他承受不住,也可說川普的言行事實上反映了現今美國人的世界觀與政治態度。

所以,川普的支持率比6月時上升1個百分點至45%,這是他就任美國總統以來最高的支持率。其中,川普獲得認同共和黨的選民88%的支持率,在最近四任美國總統中,只有剛發生完911恐攻事件時的小布希總統,擁有比他還高的同黨支持率。這也說明川普的涉外政策充分反映了他所屬政黨選民的認知與態度。

拒絕再玩

美國不再扮演世界的保護者已經成為川普外交政策所表現出來的徵兆。美國甚至透過走入孤立主義,迴避各種國際會議機制的態度以求脫離70年來國際社會所賦予與期待的「美國隊長」角色。

這樣的拒絕再玩,將結束1990年蘇聯垮台後美國獨霸全球的一霸(美國)單級國際體系,讓世界走入一超(美國)、一大(中國)與三強(俄歐日)的多元國際社會,這樣的新國際秩序將更多變數,更多衝突但更符合世界的現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