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砲火持續,美國重點在打壓「中國製造2025」計畫,阻止中國加入製造強國競爭,台灣在陸生產據點恐怕也將受到衝擊。對此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今(24)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將在產地方面做調度以降低影響,貿易戰是進步的刺激,長久來說也可能對陸有利。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今(24)日在蘇州出席第5屆台達盃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有媒體訪問關於中美貿易戰對台灣在陸設廠的影響,鄭崇華表示,雖然有數字分析,但目很難去預料衝擊程度,公司須有事前準備,像是在有些東西的產地方面做調整或調度,盡量讓影響降到最低。

鄭崇華說,中美貿易戰也對中國也是新的刺激,長期下來也可能帶來利益,他舉例,先前美國拒賣中國半導體,反而令中國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加速研發半導體。

另外,鄭崇華提到,近年台商在大陸經營環境的變化,由於中國工資上漲、人工短缺問題,令不少台資企業轉移到鄉村或回到台灣,但電子業需要的工程師很多,台達電將繼續留在大陸,並搭配自動化進程,降低工資上漲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