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東亞運轉型的2019年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原定8月24日至31日在台中市舉行,未料遭取消。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24)日表示,國民黨完全無法認同,呼籲民進黨不能因為政治形態而犧牲體育選手參賽權益。外傳是因為台灣推動「東奧正名公投」,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則呼籲蔡政府好好處理。

傳出中國考量台灣民間近期推動「東京奧運正名活動」,違反國際奧會規定,東亞運動總會上午10點召開臨時會議,討論東亞青運事宜, 以舉手表決決議取消台中市主辦權。

關於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取消主辦資格,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回應,這是當初時任台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爭取讓台中可以有能見度的國際性活動,如今被取消,國民黨完全無法認同,更認為政治絕對不可干預體育。

洪孟楷說,無論是今天其他主辦地區聯合的打壓,或是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不斷地操弄台獨意識型態,讓國際社會感到意圖以政治消費體育,都是要嚴厲譴責!

洪孟楷表示,國民黨要再次呼籲民進黨政府,要謹慎的尋求國際社會對台灣城市主辦權的支持,萬不可因為政治意識形態而犧牲到我國運動好手們的參賽權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受訪時也說,若是東奧正名公投的因素,希望蔡政府要好好處理,不要因此造成雙方愈來愈激烈的活動與抗議,導致兩岸關係愈來愈差。

曾銘宗呼籲,國際運動組織,政治歸政治,運動歸運動,希望中國不要在這方面打壓台灣,讓台灣與中國的青年有一起競技、一起溝通的機會,這樣兩岸關係才有辦法良性循環,也期盼台灣與中國都能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