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民主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今天(24日)上午公開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北市參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北市參選人姚文智公開喊話,要他們公開說明對北市勞工權益的政策,並邀請他們簽署反勞基法修惡的公投連署書,她願意親送親收連署書;另外,她也提出社民黨北市勞動政策三大訴求,呼籲市長不要帶頭當慣老闆。

范雲今天上午10時召開「挺勞工的台北市長在哪裡?」她表示,北市有超過8成5的勞工,但這次選戰中,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市長候選人提出對勞動的政策,一個北市候選人是否合格,就該對其勞動政策嚴格檢驗,目前反對修惡版勞基法的公投連署正進行中,社民黨相當支持這項提案,卻不知道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這3位參選人對這項公投提案態度如何,她也呼籲這三位候選人能表態簽署聯署書,「我個人願意親送親收!」

范雲質疑北市長柯文哲與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對勞基法態度不一致,「賴局長有參加勞工團體舉辦的街頭抗議,柯市長則是似乎支持賴院長的修惡」,她向柯文哲喊話,作為一個進步城市,是否願意連署保障勞工、提升勞權的連署。

「好城市,好勞動」、「市府不要帶頭當慣勞闆!」范雲提出北市勞動政策三大訴求,包括北市不得採購違反勞動相關法令之廠商、北市應降低約聘僱比例,且應與公務員相同福利、北市不論性別族群性傾向應同工同酬。

范雲向3名參選人呼籲,希望他們能承諾,未來在台北市政府所有採購發包標案中,曾違反《勞動基準法》、《職業安全衛生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事業單位及事業主,在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公告違法日期之3年內,不得參與投標;另外,范雲也盼北市府應針對市府內約聘僱人員劃定歸零,讓從事相同勞務者享有相同的待遇、福利。

與會的高教工會理事陳尚志認為,曾經違反勞動相關法令之廠商,給它3年時間去改善違法狀況,這個是簡單又有效的方法,應該是所有候選人能夠承諾的,所以希望3名參選人能承諾這點。

台大工會理事林凱衡則向3名參選人詢問,未來要如何面對非編制人員越來越多,造成市政效率減低的問題?林也提出柯和賴香伶意見不一問題,「去年勞基法爭議時,柯文哲沒有明確表態,反而賴香伶出來上火線,柯市長的意見是什麼,我們非常想聽聽看!」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許菡芸說,3名北市參選人、其他市議員參選人,應該公開表態勞基法修法的態度,以及表態是否願意簽連署書;她也呼籲,市議員參選人,在未能一起監督台北市勞檢預算。

范雲簽署連署書。   圖 : 社民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