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在眾議院發表年度國情咨文之際,眾議院23日也進行議長選舉,最後以184票贊成、48票反對、12票棄權的情況下,前總統葛洛麗亞.亞羅育(Gloria Macapagal Arroyo)順利當選眾議院議長,成為菲國第1位女議長

路透社報導,現年71歲的葛洛麗亞.亞羅育在2001年起至2010年間,當了9年的菲律賓總統,她是菲國繼艾奎諾夫人柯拉蓉之後的第2位女總統,不過她捲入貪污案曾遭拘留5年,但仰賴杜特地盟友的這層關係,鹹魚翻生,再度步上政治大道。

分析指出,葛洛麗亞.亞羅育的回歸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因為杜特地任命的許多官員,曾在她治下的政府任職,她與杜特地2人有相似的政策議程,包括他們希望與歷史上的競爭對手──中國保持緊密聯繫。

葛洛麗亞.亞羅育也曾是國會女議員,她從總統到參議員之間,經歷過5次彈劾,與失敗的軍事政變,而之前她的政府受到涉及中國公司的貪污指控,直到2016年,菲國最高法院駁回對她的指控,並下令將她從醫院拘留中釋放。

外界認為,葛洛麗亞.亞羅育當選議長,象徵她政治上重大回歸,她極有可能根據菲國新《憲法》,在2022年取代杜特地。

菲律賓前總統葛洛麗亞.亞羅育23日順利當選眾議院議長,成為菲國第1位女議長。   圖:翻攝Gloria Macapagal Arroyo, Beat the Odd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