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今年5月正式掛牌成立後,預定本週四(26日)下午召開會議,研商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通報事宜,國民黨今(23)天明確表示,拒絕替其「背書」,因此不會參加該會議。至於促轉會要求朝野政黨推派諮詢委員,國民黨認為,促轉條例沒有設置諮詢委員的辦法,因此,將不會推薦人選。

甫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10日函文給中國民主社會黨、中國青年黨、中國國民黨、民主行動黨、民主進步黨,以及國史館、學者們,預定26日下午兩點於促轉會B1會議室開會,研商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通報事宜,由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擔任主持人。

此外,促轉會也在12日函文給國民黨,明定為廣泛徵詢社會各界意見,盼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與時代力量能各推薦1位諮詢委員。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促轉會目前仍有違憲之虞,在大法官尚未釋憲前,國民黨將不會派人前往,也不會推薦任何人為該會諮詢委員。

洪孟楷說,目前社會上對於促轉條例並無絕對共識,此條例仍有違憲、違法之虞,比如賦予促轉會干預司法審判的調查權,這已嚴重侵害人民財產權等憲法保證人權,促轉條例成為凌駕五權分立之上的憲政大怪獸,國民黨也尋求釋憲來因應,在大法官未釋憲前,絕不為虎作倀,也不成為侵害人權幫兇。

此外,洪孟楷表示,由促轉會自行認定是政治檔案,這是擴權違憲的機關,國民黨不願背書。

至於促轉會擬設置諮詢委員,洪孟楷強調,沒有任何一條規定給予權限讓促轉會能設置諮詢委員,這是違法創設的黑官,促轉會的組織辦法中,除了行政院長提名九名委員,還有個任務小組、顧問等,但從頭到尾沒有諮詢委員的設置辦法,國民黨要譴責促轉會的違法行為。

與會的考紀會主委魏平政提到,促轉會嚴重迫害司法權,不知道國民黨要如何參加,促轉會定義的政治檔案,包含228白色恐怖等,所有界定都在促轉會,若要以此來定罪國民黨,國民黨認為,除非得到大法官釋憲後,認定此為合法合憲,國民黨才會考慮接下來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