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去年宣布因家庭因素不再續任校長職位,校方隨即啟動校長遴選程序。歷經數月,校長遴選結果出爐,由政大前法學院院長郭明政出線。

政大校長周行一於103年11月16 日到任,迄今已滿3年多,去年校務會議討論續任事宜時,他表達,至今年11月15日屆滿後,將不續任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新任校長郭明政現年62歲,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律學系博士,研究專長為社會法、法社會學、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安全制度。曾任政大法學院院長、法律學系教授、財團法人指南法學文教基金會董事。

有鑑於台大遴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卻因利益迴避問題迄今無法上任,政大今年要求各參選人及遴選委員必須自行揭露兼職資訊,確認雙方有無學位論文指導、共同發表論文、研究成果、兼任營利事業、社團法人、財團法人董監事等利益關係,以免未來上任時有相同窘境。

政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陳志輝表示,這次進入政大遴委會有3位候選人,第一輪投票很順利的就開出當選人,李蔡彥教授獲得同意票10票、不同意票9票、廢票2票;林元輝教授獲得同意票6票、不同意票14票、廢票1票,兩位候選人都沒有達到同意票11票的門檻,郭明政獲得同意票有14票、不同意票7票,廢票0票,所以第一輪就無異議的通過郭明政為政大校長當選人。

至於今晚原定6時30分公布成果,但延遲30分鐘才由發言人出來公布,陳志輝表示,主要是針對政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進行釐清,相關委員有討論,最後確認程序,就是按照原本規定的議程,亦即第一輪投票如果沒有人過半,就會進行第二輪投票,第二輪若再沒有過半,就會重啟遴選程序。

政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天邀請通過同意票門檻的3位校長候選人說明治校理念和詢答後,再由遴選委員進行投票,公布遴選結果,最後,由政大法學院前院長郭明政獲選成為政大新任校長當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