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產業競爭日益白熱化,能夠判斷並取得風味不凡的咖啡豆成為這場競爭的致勝關鍵。2018 WCE世界盃杯測師大賽,國內最大咖啡豆烘焙廠派出的選手黃琮瑜以及林佳穎分別獲得台灣區冠軍以及殿軍的佳績;黃琮瑜並將於今年11月代表台灣遠赴巴西參賽,與世界40多國好手一拚高下。 

源友集團協理朱茂亨說,杯測(Cupping),是以一種簡單但非常科學化的方式,去判斷咖啡的好壞。專業咖啡品鑑師需要擁有敏銳的味、嗅覺等感官經驗,世界咖啡杯測大賽考驗咖啡品鑑師,在有限時間內咖啡識別能力。首先將所有會影響咖啡風味的參數,包括「粉水比」、「研磨顆粒度」、「水溫」等因素都固定下來,杯測師再逐一品嚐每一杯咖啡的口味,藉以判定咖啡豆的品質優劣。 

本身就很喜歡喝咖啡的黃琮瑜目前在源友企業擔任咖啡生豆販售業務,杯測品評咖啡豆風味也是工作內容之一,每到咖啡豆採收季節,公司會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寄來的生豆樣品,他有時一天之內就得杯測上百支咖啡品項,只為了挑選出最好的豆子供應客戶。這次他靠著平時累積的品評實力和自主的苦練,在今年世界盃杯測師大賽中,從60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區冠軍。 

源友企業總經理呂明哲說,為了確保品質,公司也盡力培育人才參與世界盃咖啡大賽,尤其重視咖啡杯測大賽。而接下來黃琮瑜還會努力訓練多練習,希望能在11月的世界賽中,拿到佳績,代表台灣爭取榮耀。

黃琮瑜示範杯測「濕香」品評。   圖:林昀真/攝

杯測師啜吸咖啡之後,將咖啡霧化均勻分布味蕾判定風味,評定咖啡種類、等級。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