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的卓溪鄉南安瀑布步道附近,近一周內竟然連續發生兩起台灣黑熊受困樹上的情形,兩起皆被民眾目擊圍觀,花蓮林管處今(20)日表示,目前已將通道暫時封閉,會等確認一切確認安全無虞才會再開放。

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政賢表示,玉山國家公園附近市台灣黑熊主要的棲息地,一直以來設置的監視器及民眾都時常目擊,台灣黑熊再春、夏季時會到海拔比較低的地方活動,南安瀑布就是其中之一。他強調,民眾多次目擊台灣黑熊幼熊,但目前仍無法確認母熊是否在附近,為遊客安全已暫時封閉南安瀑布,並派員嚴密監測。

沿省道台30線公路往西,南安瀑布就在路旁,每逢夏天,經常可見許多民眾在南安瀑布下方戲水。上週有民眾發現小黑熊在樹林內趴趴走,還有民眾目擊小熊撿拾垃圾,林管處推測可能為幼熊仍逗留現場的原因。

花蓮林管處技士林青樺說,黑熊媽媽上週正好與獸醫友人走訪步道,見黑熊寶寶受困樹上,出手解救後簡單檢測,推估小熊約4個月大,體重5、6公斤,健康狀況良好,已放回樹林中。

台灣黑熊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因胸前有黃白色V字型斑紋而得名。林管處呼籲民眾若發現台灣黑熊蹤跡,維護自身安全外,切勿任意騷擾、虐待、獵捕、宰殺野生動物或刻意餵食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行為及勿將廚餘垃圾遺留現場,以維護動物棲地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