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PO文指出,19日的太陽能發電與離岸風電,一天之內從100%滿載發電到瞬間歸零,和去年815大停電的不可預測,是完全一樣的道理,2025以後進入非核家園,豈不是天天都要擔心815大停電重演?對此,經濟部能源局今(21)日聲明,這是錯誤的揣測。

能源局表示,政府電力供應時,不會不知道晚上沒有太陽,所以太陽能發電的問題早有考量,且再生能源本來就有間歇特性,因此在未來電力設備規劃配置時,就會將電力系統轉型,以在再生能源無法供應時(如夜間)滿足民眾用電需求,將會參考其他國家的設計,道措施,包括化學電池、大型抽蓄水力、可以快速提升發電量的燃氣機組、調整調度策略等等,都不會有王醫師所擔心的狀況發生。

能源局進一步指出,815大停電是大型化集中式電廠發生的缺失,再生能源具有分散電源的特性,二者的特性截然不同,並不能概括而論;另外,太陽光電可在夏日尖峰用電量大時提供大量電力分擔系統負荷,風力發電可以在秋冬季節減少燃煤機組發電,再生能源占比增加至20%對大幅增加電力系統韌性。

能源局最後也強調,目前是在能源轉型進行式中,未來2025年非核家園的願景,會將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20%,傳統的電力系統勢必要進行轉型,而政府已規劃好多項配套措施,以為因應,亦籲請全國大眾共同支持,以建立自給率高、污染排放低的穩定電力供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