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泰德•約霍(Ted Yoho)星期三在華府的一個公開演講中表示,他擔心,臺海兩岸實力的巨大變化以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統一臺灣的意願,可能導致一場危機。這位議員明確表示,「一中一臺」是保證臺灣繼續存在的唯一解決方案,而他不會讓習近平把臺灣變成另一個海南島

美國之音(VOA)今(20)日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泰德•約霍,18日在華府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臺灣民主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中表示,臺灣對於美國來說是一個具有獨特重要性的夥伴,是亞太地區民主與人權的典範,也是美國最大的貿易伙伴之一。

但是他說,由於北京日益強大,而且採取前所未有的強勢姿態,「國會中的很多人感覺到,臺灣海峽正在走向攤牌的那一時刻」。

「在美國方面,我們尊重很多或是大多數臺灣人傾向於現狀的事實。但是臺灣的地位仍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而且習近平有意為此提供一個答案。我擔心,至少,眼下發生的事情提出了一場危機正在到來的可能性」,約霍對此憂心忡忡。

報導提到,目前正在華盛頓訪問的臺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為研討會致開幕詞,呼籲美國支援臺灣蔡英文政府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他是蔡英文執政以來首次訪問美國的主任委員級別的臺灣官員。在他訪美之際,北京與華盛頓正在展開貿易戰。

約霍指出,臺海的所謂現狀一直受到侵蝕。他說,中國學會了如何收買臺灣剩下的外交盟友,而且在過去40年的時間裡,兩岸的軍事和經濟實力發生了劇烈的變化。美國行政部門把越來越多的精力放在如何管理美中關係上。他擔心,隨著時間的推移,避免讓北京不高興同時讓臺灣邊緣化的做法被制度化,成為一種規範。

報導引述這位眾議員的說法,如果美國國會繼續充當臺灣在美國的機構監護人,那麼國會就必須採取行動,停止對美國的臺灣政策造成自我傷害,例如主動把國務院網站上的臺灣國旗拿掉。他說,他計劃提出要求停止這種做法的法案,來紀念《與臺灣關係法》簽署40週年。

約霍表示,在止血的同時,國會還應當盡一切所能在現有的關係框架之下承認現實。他說,事實是,臺灣是作為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和一個合法的民主政府而存在的,而《臺灣旅行法》就是很好的例子。

他認為,除了國會採取行動以外,美國必須依靠國防部來積極阻遏北京在臺灣海峽採取侵略行為,來阻止意外或是一場災難。他希望,最終,華盛頓對美臺關係的良好處理與臺灣海峽強有力的威懾將會為在臺海問題上找到一個有利於臺灣的長期解決方案創造必要的空間。

報導指出,在約霍看來,「一中一臺」是保證臺灣繼續存在的唯一解決方案。除非中國大陸發生鉅變,否則「一中一臺」是保證臺灣繼續存在下去的唯一解決方案。習近平成功的讓香港正在變成一個中國的城市,「我不打算讓他把臺灣變成另一個海南島」。

這位議員說,從南中國海到取消國家領導人任期限制,國際社會每次都低估了習近平究竟會走多遠。他警告說,美國不能承受低估習近平通過統一臺灣來奠定其歷史地位之意願的代價。

美國之音進一步問他,那麼是否主張美國應該改變對臺政策?對此,約霍回應說,「這是一個灰色區。這不是我的政府所持的立場」。他這樣說是因為臺灣是一個發展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他們的民主、他們自己的經濟制度的實體。

約霍強調,臺灣有法治,有自己的國旗,有自己的軍隊。他補充說,你可以稱之為「兩個國家、一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