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方昨天起至23日在浙江以東的東海海域舉行實彈演習,知情人士分析,軍演實際上是衝著釣魚台周邊,也就是直指美日安保核心區域的「項莊舞劍式」軍演。

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17日報導,中國軍方訂於18日上午8時至23日下午6時在浙江以東的大片東海海域,舉行實彈演習。據浙江海事局16日公告,部隊年度例行性訓練計劃安排,18日上午8時至23日下午6時,將在象山縣至溫州以東海域組織實際使用武器訓練。

熟悉安全事務的知情人士表示,一向是解放軍傳聲筒的環球時報接連兩天,形容這場演習衝著台灣「量身打造」,可以「平移」到台灣,威脅意味十足。

知情人士分析,僅僅從演習的區域選定、科目安排就可以了解,中國這次演習表面上作為對台武嚇的一環,實則衝著釣魚台周邊,也就是將美日安保的核心區域作為這次軍事行動的想定目標,主要目的除了向美日示威,也在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訪問北京前下馬威,是典型的「項莊舞劍」。

知情人士指出,過去半年來,中國因為持續軍事化南海島嶼,也在東亞包括台日韓菲的區域頻繁進行海空繞航等武力騷擾,相關行為已經引發周邊國家的高度警惕與不滿。

知情人士表示,這也是日本在4月間成立「水陸機動團」(海軍陸戰隊),以及日本計劃在宮古水域附近島嶼部署最新的12式地對艦飛彈等的主要理由;近來美國航艦戰鬥群開始巡弋南海,甚而有日前的穿越台海,相當程度是在回應這樣的情勢;而從中國角度,這是對周邊國家形成壓力的最便捷途徑。

知情人士進一步分析,中國官媒指演訓區塊「與台灣相當」,但其實只要把演習禁航區「平移」到以釣魚台為中心,就可以看到演訓攻防的犄角就剛好落在宮古、石垣水域上;在規模與科目安排上,可看出演習重點放在阻絕海空武力由太平洋側進入馳援,與一般登陸作戰有根本上的不同,完全是衝著美日安保而來。

知情人士說,這場演習去年其實一度叫停,中國今年選在美中貿易戰最烈、美國航母戰鬥群船艦接連穿越巡弋南海台海之際,啟動這類針對性高、規模不小、並且針對美日安保的核心領域,是非常明顯的「項莊舞劍式」的軍演,周邊國家顯然都看在眼裡。

知情人士說,至於如果還用「中國軍演」等於「對台施壓」的膝反射式思考,那就正中中國下懷、見樹不見林,而忽略當前國際間最重要的美中競逐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