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自行車與以前不同,有很多價值,像是除了通勤移動,也能拿來運動,可以為生活帶來不同意義。製造聞名全球的捷安特自行車品牌起家的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在2018天下經濟論壇發表傳統製造產業如何進行創新轉型。

杜綉珍表示,現在不只外在的環境市場改變,消費者也在改變,現在的消費者要求不再只是規格,消費者現在追求的是個性化,除了規格性能高級之外,還要與穿搭相符、自行車顏值也要高,消費者才會買單。

杜綉珍指出,之前產業模式是從一個中國可以騎到全世界,所以在中國有六個工廠。但現在必須要在地化生產、要快速因應、要短鏈供應,更重要的是用Digital marketing、用Online(線上)去接觸消費者、用Offline(線下)的店去服務,必須從工業4.0學到自動化,再做到客製化。

杜綉珍強調,廠商必須要做出吻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自行車不再只是讓消費者騎到戶外,還可以在家弄一個訓練台,從線上、甚至可以使用VR去選擇國家、地點,還能選擇騎乘模式,自行車已經變成是IOT(物聯網)模式。她也說巨大集團內部正在做改造流程,從去年決定開始要用新的ERP(企業資源計劃),要用團隊合作、像鐵人三項(Triathlon)那樣的精神來推動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