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9)日出席「ATLife2018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開幕典禮時表示,台灣已於今年初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為落實長照2.0服務,已將輔具納入給付項目,並建立新的輔具租賃制度。今年已有30處輔具租賃服務所,明年將增至38處,另有111個服務據點、19輛巡迴服務車,提供諮詢、修復及收回等服務。

賴清德指出,台灣65歲以上人口數在今年初破14%,使我國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並預計於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在此社會背景下,政府對於長者的照顧政策必須調整,蔡英文總統就任時提出「長照2.0」,目的也是為了解決這日趨嚴重的社會問題。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認為長照服務須從社區化開始,讓民眾看得到、找得到也用得到,將醫療、社會服務及復建等結合,她並指示未來各鄉鎮或行政區域,均應有平價、機構式的長照服務。

賴清德強調,無論是社區式或機構式的長照服務,輔具皆不可或缺,除了讓個人、家庭或機構功能更加發揮,也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此次輔具展擁有120家智能服務企業參與,設有500個參展攤位,提供2,000種以上的智能服務產品,並以問題導向蒐集12個「大哉問」,使民眾更瞭解輔具與長照服務,對後續產業推廣有很大助益。

隨後,賴清德也參觀了智慧照顧體驗區及物理治療主題館,瞭解長照智慧監控通報系統、居家照護平台、行動及健康復健輔具、離床輔助機器輔具的應用及機能。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9)日參觀「ATLife2018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9)天表示,為落實長照2.0服務,已將輔具納入給付項目,並建立新的輔具租賃制度。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