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名昭彰的狂犬病經常藉由動物咬傷傳播給人類,若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切莫輕忽傷口處理工作。16、17日在花蓮縣光復鄉、瑞穗鄉連續發生兩起鼬獾咬人事件,且兩案的鼬獾檢體都呈現狂犬病陽性反應。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呼籲民眾遵守「二不一要」,也提醒民眾若不慎受傷,應儘速清洗、殺菌傷處,儘速就醫並通報在地公所或動物防疫機關處置。

光復鄉16日一名男子在自家遭鼬獾咬傷左手食指,翌日,瑞穗鄉一孩童在家中發現一隻躲藏的鼬獾,觸碰時被咬傷左腳掌,兩人送醫後皆已施打破傷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而兩件鼬獾檢體在18日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確定皆為狂犬病陽性。

花蓮縣動物防疫所長黃詩伊表示,野生鼬獾不會任意親近人,若野生鼬獾出現在民宅多屬異常狀況,民眾在居家範圍發現鼬獾應要提高警覺。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動物防疫股長林國棟表示,經過中央監測,花蓮13個鄉鎮中,10個鄉鎮都應防範鼬獾狂犬病發生。

防檢局表示,民眾應遵守「二不一要」——不棄養寵物、不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定期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若鼬獾狂犬病發生熱區的犬隻能全面落實疫苗注射,便能有效降低狂犬病的傳播。

若民眾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應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就醫,並通報當地相關機構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