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最高法院今天以提案效度具有重大疑慮為由,下令別將「三分加州」的公投提案排入11月的選舉

這項公投提案是美國矽谷億萬富豪、創投家德瑞波(Tim Draper)提出,尋求將加州分裂為3個州。

這項「三分加州」公投提案被稱為Cal3案或稱9號提案(Proposition 9),州選務官員6月證實,支持陣營已收集足夠連署簽名,有資格在加州交付公投。加州是全美人口最多的州。

環保團體「規劃與保護聯盟」(Planning andConservation League)針對這項提案向法院提出挑戰,主張此案是對州憲法上的「修改」而非修正,影響層面太過廣泛以致於不能在法律上直接訴諸選民投票。

加州最高法院目前與反對陣營的立場一致,下令州選務官員將這條題目從11月選舉的選票中拿掉,讓法官有足夠時間審視與判定這個案子的法律依據。

法院對於未來批准此案交付公投的可能性抱持開放態度,表示「同意讓這項提案留在選票上可能帶來的傷害,要多過於」延緩交付公投帶來的傷害。

德瑞波主張,加州幅員廣大而不利管理。他先前曾2次提案公投把加州分成6個州,但連署沒有過關。

德瑞波今天譴責法院做出這樣的裁決,指稱這凸顯政治體系「腐敗」,「這不是民主國家應該有的運作方式」。反對陣營則說,德瑞波的分裂計畫可能會帶來一團混亂,浪費時間與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