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年底選舉發揮最大效益,社會民主黨、基進黨綠黨日前宣布組成「社會福利國家連線」後,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上提出「三公一微」共同政見,並將目標擺在年底大選,盼能在高雄、台南、新竹、桃園、台北等5縣市組成議會黨團、每一市至少有3名參選人當選。前立委陳昭南在會中懇求,希望大家能給連線一個機會,讓他們當選,讓有理想的人服務這個社會。

陳昭南今天連同社民黨代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許菡芸、基進黨代表、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映心以及綠黨秘書長張志偉共同召開記者會,除了承諾參選人不互相攻擊,也將主軸擺在「三公一微」(公共住宅、公共托育、公共運輸與微型企業獎勵)的共同政見上,邀請有志一同的年輕人共同加入,但不包含國民黨、新黨、親民黨及統促黨等。

陳昭南表示,目前提名有24個選區,大部分選區都協調好,僅剩4選區還在協調,原則上是希望1個選區提一名1人,現在有很多民進黨、國民黨議員都不適任,希望大家能讓給理想、有夢想的人當選,這也是台灣成為社會福利國家重要的事。

陳昭南說,他雖然還是民進黨員,不過沒有要和民進黨對立,他覺得重要的事情一定會做,希望因此能幫到有理想的年輕人,否則台灣會看不到未來,話鋒一轉他也質疑民進黨基層組織「有做這些工作嗎?」

社民黨代表許菡芸說,社民黨提出的候選人會遵從連線「三公一微」主軸,她也鼓勵認同勞權、婚姻平權、性別平權、三公一微的青年能加入連線;王映心則說,很高興能與其他黨合作,基進黨相當認同三公一微,希望這政見能對青年世代有所幫助。

綠黨秘書長張志偉指出,「三公一微」本來就是綠黨的政策價值,綠黨會支持這連線成員,不會再支持無黨、小黨參選人,未來綠黨將會在新竹市5個選區提滿,努力在桃園、新竹組成黨團;此外,他邀請另外兩黨一起對抗時代力量,因為時力完全不與綠黨接觸、談判、協調,小黨生存空間已經不大,身為第三勢力龍頭的時力應該負起這些責任,既然他們不做,我們願意做這些事情,過去綠黨曾與社民黨結盟,希望今年也能以「綠社盟」名義參選。

至於在選舉中三黨聯合組連線能拿下幾席?陳昭南說,他們不會預設目標,只會盡全力衝刺,票源希望能擺在中間選票以及對執政不滿的民眾身上,社會福利國家連線會把目標放在2020年立委選舉上,但最主要還是要看這次的戰役結果做調配。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有33%民眾希望台灣出現強而有力的新政黨(第三勢力),對此,社民黨代表許菡芸表示,會有這樣的民調結果,就是代表民眾對會做事政黨的期待,相信我們三黨,以及加入連線的候選人,都有落實政治價值的能力,也會替民眾爭取福利、替他們發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