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進口太陽能電池及模組防衛措施調查終判報告出爐,建議課徵為期2年、最高25%防衛稅,台灣輸至印度相關產品量在當地進口市占率雖不及3%,但未獲排除適用。對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18)日表示,台灣未獲排除適用,主要是因為不符印度認定開發中國家標準,已將終判結果通知相關協會,轉知會員廠商因應。

印度為了保護國內的太陽能廠商,擬對中國、馬來西亞的進口零件徵稅,先前印度商工部外貿總局說明,這項措施有效期限為兩年,頭一年為25%,第二年上半年將降為20%,下半年再降至15%,稅率適用於中國和大馬,台灣、美國、歐盟等可望獲豁免,但尚須經政府批准,結果最終判報告出爐台灣為未獲排除適用,主要是因為不符印度認定開發中國家標準。

貿易局指出,台灣業者認為,台灣出口印度以高階電池產品為主,這項措施可能對台灣相關產品出口印度造成影響;模組部分則因台灣相關產品規格及製造成本較高,非印度市場主要需求產品,出口量本就較少。

業者表示,印度國家綠色能源計畫預定在2022年前建置100GW太陽能發電裝置量,但印度國內太陽能電池相關產品產能不足供應內需市場,仍仰賴進口,印度國內模組廠商可能要求政府針對電池價格上升採取因應措施,後續發展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