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1999年開始與帛琉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2000年中華民國在前首府科羅爾設立大使館,2001年帛琉在台北設立大使館。

早期帛琉建設與醫療貧乏時,皆是台灣伸出援手救濟,包括號稱「小白宮」的總統府,帛琉國家博物館、帛琉大飯店、文化中心博物館、男人會館、帛琉SKMP營養衛生教室,當地道路、建築、污水處理廠、焚化爐、郵局、帛琉警方的16輛警車等,全都是台灣出資的,其中總統府更是花了台幣12億。可說是用錢堆砌起我們深厚的情誼。

且從2007年,新光醫院配合醫療外交政策,與帛琉國家醫院締結為姐妹醫院,並派遣醫師到帛琉協助,但帛琉的醫療問題還是相當嚴重,新光醫院為此特別成立新光醫院與帛琉國際醫療合作推動小組,正式成為帛琉的後送轉診醫院。

從2007年至2011年期間,新光醫院出錢、出力,在帛琉展開一系列的醫療協助方案,並逐步地投入人力、物資、派遣醫療人員駐診,除了解決立即性的醫療需求、代訓帛琉當地醫護人員、成立營養諮詢室、教育健康飲食觀念之外,也建置了「醫療雲」,用以傳送與備份當地民眾醫療資料,持續提供全面性的服務。

帛琉衛生部長也在2017年訪台參訪新光醫院時,大讚台灣的醫療外交貢獻相當大。

中華郵政也在2018年和帛琉郵政合作推廣海洋保育,以汙翅真鯊及綠蠵龜為題材,結合台灣繽紛的海底景觀及帛琉群島海景,各自發行「海洋生物郵票小全張-鯊魚、綠蠵龜」1張,由此可知帛琉與台灣的關係一直保持良好。

台灣對帛琉可說是盡心盡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帛琉也一直跟台灣保持友好關係,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表示,帛琉與台灣的邦交非常安穩且堅定,在共同的「理想、價值和自由」等原則下,帛琉絕不會與台灣斷交,以獲得與中國建交的機會。

《延伸閱讀

堅不與台灣斷交吞北京恐嚇 帛琉航空停飛中國

大洋洲的海底花園─帛琉

 

 

中華郵政與帛琉攜手製作郵票。   圖:翻攝自中華郵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