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馬祖立委陳雪生、國民黨金門立委楊鎮浯與民進黨澎湖立委楊曜,三位離島立委上午在立院舉行記者會,期間三人笑容洋溢、滿面春風,楊鎮浯稱救援專機的進駐,離島居民「後送」時間未來將大為縮短。

楊鎮浯在記者會一開始便開門見山,強調在離島地區醫療是重中之重,對於醫療必須精進、深化。他表示目前的現行制度之下,空勤總隊扮演著支援的腳色,但是從發出需求而定,直至飛機出勤往返,歷時將近4至5小時,而這時間往往耽誤了醫療救治黃金期,楊鎮浯強調他們三位不遺餘力為離島鄉親爭取「後送」時間,在說明之餘特別感謝內政部、交通部民航局、衛服部等單位的協助。

楊鎮浯指出,三人適切分工,楊妙在衛環委員會對口衛福部、陳雪生在交通委員會對口民航局,而自身則在內政委員會對口空勤總隊,各自為離島居民努力。此外他提到,這項醫療救護計畫是浩10年的時間向中央爭取40億的金費。

話鋒一轉,楊鎮浯強調,整個建置跟機隊的部分由中央政府來全額負擔,而在日常費用的部分由中央跟地方來負擔,最重要的是病患自付額上限為5%,而又因各地政府訂定的規則不同而因地制宜。

陳雪生表示,從三位立委的「燦爛笑容」可以看出其好心情,「醫療救護專機」駐地案對於金門、馬祖、澎湖無疑是一大「福音」,其稱自己在之前的縣長任內,便爭取直升機醫療進駐,金門、澎湖目前是由軍方或內政部空勤總隊協助,未來這都將走入歷史。

楊曜強調,政治不應該只有藍綠,應為民生、醫療、交通議題共同努力,甚至可以參考「離島聯盟」的合作模式,替台灣人民做一點事。楊曜指出計畫正式上路前,配套措施都要完成定位。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他們將這項業務當作優先業務辦理,協助航空公司完成五階段飛安認證,民航局傾全力來做,最快下週就能完成認證,在月底取得交通部許可證,此案近期之間將會有很好的結果。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目前醫療政策為在地醫療為主,空中安全後送醫療為輔,然而此次空中轉診後送的最大不同便是強調空中安全後送為主,而且是雙向的,依照案件的需求不同而有所不同的應對。蔡淑鳳強調,因駐地醫療專機的便利性,時間可以減少一倍,救援將從離島地區做起。她指出,醫生可以前往當地救援,當地的居民有需要也能及時「後送」,雙軌機制的運行將有大改變。

此案由凌天航空、飛特立航空執行作業,在八月初,金門、馬祖、澎湖三地將舉行啟動儀式,自此醫療救護專機進駐離島各地。

三位委員從第九屆就職上任後,便努力為離島居民爭取利益,105年5月13日由當時行政院的政務委員蕭家琪主持的一個協調會,共同訂定一個明確方向,自此為駐地醫療救援專機立下了開端。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強調,因駐地醫療專機的便利性,時間可以減少一倍,救援將從離島地區做起。   圖:聶良恩/攝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他們將這項業務當作優先業務辦理,協助航空公司完成五階段飛安認證,民航局傾全力來做,最快下週就能完成認證,在月底取得交通部許可證,此案近期之間將會有很好的結果。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