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議員秦儷舫被控以親人為人頭,向議會詐領助理補助費228萬元,被依貪污罪起訴,獲5年緩刑,檢方也不上訴。對於這樣的結果,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今天率隊到法務部前抗議,指這樣的輕判結果是「打假球」,要求法務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江惠民出面說明、給大眾交代。

「反貪腐別打假球,法務部出來面對!」黃國昌、徐永明今天上午9時30分率10多人到法務前召開「縱放議員貪污 反貪腐玩假的」記者會。黃國昌在現場表示,秦儷舫被輕判且被宣告緩刑,代表國家追訴的檢察官,竟以「沒有必要」為由不上訴,形同縱放貪汙犯;黃質疑,議員貪污5年卻不用抓去關,政府是這樣表達反貪腐決心?如此荒謬的結果,法務部應該交代清楚,「怎麼會有麼離譜的判決?還沒提出上訴」。

另外,黃國昌提出2點要求,除了要法務部出面說明該案贊不贊成上訴,江惠民也該出面說明該案。

徐永明說,人民對司法無感,並不是換法務部長能解決的,法務部應該出面說清楚不上訴的理由,「難道是搓好了嗎?為何沒必要提出上訴」;徐呼籲部長出面說明,「剛上任的部長不能面對問題嗎?」並批評這樣的內閣改組,蔡政府等著被逞罰吧。

由於蔡清祥因公不在法務部,且無相關人員出來說明,黃國昌、徐永明因此企圖進入法務部「等待」相關人員說明「反貪腐標準」,卻被警衛擋住,僵持10多分後,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最終出面說明。陳強調,對於個案,法務部會深入了解,在3天之內會對外說明、給交代。

檢方查出,秦儷舫前後擔任5屆市議員,涉嫌在2009年至2014年間利用胞姊和大嫂當人頭詐領議員助理補助費,不法所得共計228萬3373元,秦涉嫌拿這些錢用於繳交房貸、買預售屋、添購家用等私人用途,去年遭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詐取財物罪、偽造文書等罪起訴。

黃國昌(圖右)、徐永明(左)今天上午9時30分在法務前召開「縱放議員貪污 反貪腐玩假的」記者會。   圖/記者陳佩君攝

黃國昌、徐永明今天上午9時30分在法務前召開「縱放議員貪污 反貪腐玩假的」記者會。   圖/記者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