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有意在嘉義市蘭潭及嘉義縣的仁義潭建置浮動式太陽能光電系統,其中蘭潭議題引發嘉義市長三位候選人大噴口水。蘭潭是嘉義市重要的水源,更是嘉義人的心靈據點,沒人敢動它。三位市長候選人因而都持反對意見,但過程中唇槍舌劍,專找對方語病攻擊,在此之前,三位候選人都採「隔山觀虎鬥」策略,蘭潭議題正式引爆三方交火,「匡!」一聲,好戲開鑼!

根據媒體今年7月9日報導,嘉義市政府副市長張惠博說,市府站在把關立場,要求台電須確保水質無虞、景觀不會突兀,才會同意施作。市府工務處長李建賢說,台電向市府申請路權,要施作變電箱埋饋線工程,市府沒有核准,該工程目前也沒發包。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喊出「自己蘭潭自己救」,她說近期受理多名里長及市民陳情,為了嘉義人飲用水安全,堅決反對蘭潭覆蓋太陽能板。

市長參選人黃敏惠稍後加入戰局,明確表達反對態度,強調她會與市民站在同一陣線,捍衛市容環境與市民的健康安全。她指出,嘉義市政府不能把一切推給台電、推給民意,這本來就不應該同意的事,若還要等民意,那嘉義市民要這個市長做什麼,如果市長是持這種消極態度,那乾脆下台好了!

嘉義市長選戰飄出火藥味了!

涂醒哲則強調,二月時台電來文,說要在蘭潭設置太陽能面板,需市府同意埋設電纜的路權,市府認為沒有事先與市府、市民協商,因此拒絕,但卻被打算參選市長的在野政治人物惡意扭曲為他的意思,鄭重譴責。他並強調,兩位企圖挑戰市長大位者若想造勢,應該去找台電,而非涂醒哲,尤其她們利用民眾對相關資訊不清楚,刻意操弄恐懼情緒,非常沒有政治道德,並強烈暗示這是「造謠抹黑」。

火藥味更濃了!

之後蕭淑麗發表聲明反擊,表示今年議會開議期間,涂醒哲四兩撥千金以「綠能是趨勢」「政府的政策要大力支持」一語帶過;7/9張惠博副市長更召開記者會,提出「政府會以嚴格的標準來檢測水質」等語,蕭淑麗強調,市府要向中央錯誤的政策大聲說不,她反問涂醒哲,現在誣指蕭淑麗抹黑造謠是哪招?蕭淑麗表達強烈抗議。 

火藥庫引爆了! 

綜合上述三位候選人的論述,其實都明確表達反對台電在蘭潭興建太陽能光電系統,但在唇槍舌劍中,專找對方語病攻擊,導致口水滿天飛,在這個議題上各家選將是加分?還是減分?尚未明確,卻已將選戰導入另一個階段。

過去三方選將都採隔山觀虎鬥策略,恨不得其他兩家廝殺對打到遍體鱗傷,自己最後再撿便宜,蘭潭議題將這種態勢打破,藍、白、綠大混戰開始。

當年陳水扁、趙少康、黃大洲競選台北市長,三人實力相當,陳水扁陣營大玩翹翹板遊戲,努力將趙少康和黃大洲的勢力拉平,以降低趙少康的威脅,最後再操作「棄黃保陳」效應,結果終於出線,「棄保效應」一詞便是在那場戰役誕生的。

嘉義市這局有點類似當年的台北市長選舉,藍、白、綠三位選將一開始都巴不得其他兩人對打,打到兵疲馬困,自己再收漁翁之利,如今蘭潭議題爆發,誰也不能置身事外,三人交鋒,好戲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