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克羅埃西亞雖以2:4不敵法國屈居亞軍,但該國現年50歲的女總統季塔洛維奇(Kolinda Grabar Kitarovic)在閉幕典禮上,面帶微笑一一擁抱兩支球隊的每一位球員,向他們親切致意。

適逢滂沱大雨,社群媒體上有球迷不捨寫說,「球衣、大雨、淚水、亂髮,她根本不在乎」,「比賽失利卻不失優雅」,「那是溫暖親切的真情流露。擺脫政治,只有運動!」 如此的高人氣,也難怪這兩天成了國際媒體熱議和攝影記者捕捉的「嬌」點。

英國「太陽報」(The Sun)報導,精彩刺激的「法克」冠軍戰一結束,閉幕典禮隨即登場,身穿克羅埃西亞紅白格子球衣的季塔洛維奇站在頒獎台上,一旁還有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報導指出,典禮開始後突然大雨滂沱,但僅蒲亭有人全程幫忙撐傘。淋成落湯雞的季塔洛維奇笑容可掬,球員們英勇表現帶來的好心情全寫在臉上。

報導提到,除了對戰英格蘭的4強賽當天,季塔洛維奇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而缺席未到場觀戰外,克羅埃西亞在小組賽後的每一場比賽,都可看見她的身影,對子弟兵展現出莫大的熱情。

世足賽最美的一幕:大雨傾盆卻沒雨傘。雖然輸球,季塔洛維奇還是把克羅埃亞和法國的每一位球員一一擁入懷中。那是溫暖親切的真情流露。擺脫政治,只有運動!恭喜兩隊!」,社群媒體上的上述留言,說得十分貼切。

許多網友盛讚她展現了泱泱大度和優雅風範,「喜愛你在世足決賽期間展現的姿態和運動精神,你是運動精神真實的寫照。幹得好!」,「心碎的克羅埃西亞總統,比賽失利卻不失優雅,把每一位球員都抱在懷裡」,「她讓球迷們更加感動」。

有一則留言則認為,「克羅埃西亞總統才是大贏家,球衣、大雨、淚水、亂髮,她根本不在乎」。看來,這位年輕的女總統,在本屆世界盃的曝光度、博得網友們的好評及按讚肯定,早已直追甚至超越蒲亭和馬克宏,聲望無人能出其右。

延伸閱讀》

先禮後兵?!迎戰英格蘭賽前 克羅埃西亞總統送梅伊球衣

讀者投書》酸文醜化!克羅埃西亞世足亮眼 讓小英挨罵的神邏輯

英國首相梅伊收到克羅埃西亞隊長莫德里奇(Luka Modric)的10號球衣,背面印著「Theresa May」字樣,左為克羅埃西亞總統季塔洛維奇(Kolinda Grabar-Kitarovic)。   圖:翻攝自Kolinda Grabar-Kitarovic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