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Yahoo!JAPAN的報導,本月3日在推特上po文,披露日本隊在俄羅斯世界盃輸球後,不忘將休息室打掃得一塵不染,並留下「謝謝」俄語字條的國際足總(FIFA)營運職員楊森斯(Priscilla Janssens),疑似因違反「保密義務」,貼文被刪除還遭世足賽主辦單位懲處解職。

報導指出,本月3日,日本隊與比利時在16強淘汰賽傷停補時階段,被比利時以3:2逆轉勝而無緣晉級8強,但遺憾之際,選手們仍然將休息室收拾乾淨,看起來就像沒使用過般。楊森斯當時在推特上po出圖文,盛讚日本隊的風度,「他們甚至留下一張用俄文寫著『謝謝』的字條,堪稱所有隊伍的楷模!」

這則貼文立即引發日本人以及全世界媒體的熱烈迴響,紛紛留言稱讚日本隊是最有素質的球隊,「日本人品格真好」、「真的很有禮貌,下次想去日本看一看」、「教導小孩體育的教練,應該教這些事」,「雖然輸球,但贏得尊敬」等等。不過,這則貼文不久便遭刪除,當時網友們還議論紛紛。

楊森斯本人隨後在推文表示:「我的冒險突然結束了,目前正在回莫斯科的路上」,楊森斯和國際足總都未對媒體的相關探詢做出回覆。據了解,她是因為違反包括志工在內的大會相關工作人員必須遵守的保密義務規定,而遭到懲處,被取消世界盃工作人員資格。

根據外媒引述任職大會組織委員會的俄羅斯工作人員的說法,所有工作人員在比賽開始前,都曾簽署「保密協議」。該協議規定,比賽期間,不管是攝影或是社群媒體的使用,都受到嚴格規範與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