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5月底掛牌運作後,主委黃煌雄今(16)日率團隊舉行首次記者會,負責「還原歷史真相」的委員葉虹靈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分別向政府部門與民間探詢檔案資料,發現陳文成案、林宅血案都還有過去未曾披露的文件,因此,將會是首波要徵集的目標。

黃煌雄表示,由於促轉會依法必須在2年內完成調查報告,因此,在時間壓力下,促轉會開設「還原歷史真相」、「處理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和「重建社會信任」共4個組,以分進合擊的方式啟動轉型正義的工作。

葉虹靈指出,還原歷史之前,必須先蒐集散落在政府與民間的政治檔案,因此,目前正積極與國安局、調查局、國防部、警政署進行討論,強調政府內的政治檔案「一頁都不能少」。此外,對於外關注的包括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等,葉虹靈強調,在國發會第6波的政治檔案徵集中,都還發現過去未曾披露的檔案,包含調查局、警政署、國安局都有,將列為首波徵集目標。至於政黨、附隨組織、黨營機構的政治檔案徵集,她表示,目前確定在7月26日先與各政黨、專家學者確定檔案通報格式後,才能進行後續審定與徵集。

除了徵集資料外,促轉會也將針對已公開的政治檔案建立資料庫,葉虹靈說,台灣雖然有高度完整性的政治案件資料,但是,缺乏系統性的整理,因此,會透過有社會科學意義的方式進行編排,讓社會了解威權時期的加害體制與台灣發展歷史。

黃煌雄最後強調,各單位已體認到政府對開放檔案的態度,蔡英文政府將成為政治檔案開放最徹底的政府,因此,促轉會的審定工作必須嚴謹以爭取社會更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