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省南京南站去年3月發生一起死亡事件,一名楊姓年輕男子為了趕車,竟私自橫越鐵軌,不料被剛好進站的高鐵擦撞,整個人活活被夾在列車與月台之間,最後傷重不治。楊男家屬事後認為,站方和鐵路局沒有善盡管理職責,憤而索賠80萬人民幣(約365萬台幣),但法院13日認定,男子的行為是「自找死路」,駁回家屬的索賠請求。

根據陸媒報導,去年3月26日下午3點43分,一列上海虹橋發車至漢口D3026/7車次的高鐵列車,在抵達南京南站進入21號月台時,楊姓男子突然從22號月台跳下,橫越鐵軌,想搶在列車通過前爬上21號月台,不料慢了一步,整個人被卡在進站列車與月台之間,最後搶救無效宣告不治。

楊男家屬事發後提告,認為上海鐵路局及南京南站並未善盡管理責任,站務人員未能及時制止楊男穿越鐵軌,站方也未設置月台安全門,因此索賠80萬人民幣(約365萬台幣)。

南京鐵路運輸法院13日做出判決,法官認為月台站務人員發現後也向楊男跑去並大聲喝止,站方已經充分履行了安全保障及警示的義務。另外,楊男受過高等教育,具備預測損害發生的能力,對於損害結果也具備預防和控制能力,只要遵守相關規則,就不致發生本次事故。因此,楊男未經許可、不顧警示擅自闖入危險區域,事實上是漠視和放任自身生命健康受到損害,駁回楊男家屬的索賠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