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16)日召開首次公開業務報告,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由楊翠委員領導的「威權象徵處理組」所主導的不義遺址調查研究,楊翠表示,已於10日優先實地訪勘過去無法進入調查的不義遺址即位於安坑的「國防部軍人監獄」(新店監獄),這裡曾關押過黃信介、雷震、姚嘉文、張俊宏、涂炳榔、陳英泰、蘇東啟等人,首次重現歷史現場。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二條第二項所定,促轉會在2年內必須完成調查報告,到今天為止,只剩下684天;因此,倒數計時的「緊迫感」為該會與其他部會單位最大的不同點;在時間的壓力下,為掌握推動工作「節奏感」,將參酌包括南非、德國等其他國家推動轉型正義相關機構法制與實際運作情形,並依據促轉條例精神,就還原歷史真相、威權象徵處理、平復司法不法、重建社會信任等業務面向設置4個業務組分進合擊。

楊翠表示,文化部已將45處不義遺址的清單交給促轉會,其中涉及軍事要塞的地點,該會拜會過國防部後,已建立聯絡窗口,未來將逐一清查軍事設施內不義遺址,讓「台灣監獄島」的歷史記憶不被忘記。

楊翠指出,首次進入調查的新店監獄建於1952年,2005年國防部核定裁撤後,2006年移撥法務部矯正署後,目前由新店戒治所使用中。據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2015年的調查報告指出,1952至1987年間,軍人監獄是囚禁政治犯的重要場域,而且幾乎集中於「仁監」、「信監」和「智監」。以1955年1月為例,當時關了2,411人,其中包括870多名政治犯;而有24名女囚,她們大部分被冠以「叛亂犯」的罪名。而新店監獄最靠外面馬路的「信監」,後改撥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安坑分所(簡稱安坑看守所)使用。至於鄰近軍人監獄的安華路,則有「安坑刑場」(今新店第三公墓範圍),例如陳智雄、鄭評及泰源事件的江炳興等人,皆是在此槍決。 

楊翠強調,前述遺址皆是威權統治時期大規模侵犯人權所在地,促轉會有責任與義務更深入調查探勘。至於不義遺址未來要立碑介紹或設立紀念館保存,將待調查完成後進行規劃。

新店監獄最靠外面馬路的「信監」,後改撥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安坑分所(簡稱安坑看守所)使用。   圖:促轉會/提供